山容

不要咒骂不幸,不幸耳聋。
不要埋怨命运,命运眼花。

坐火车回家,旁边坐着一对夫妇,对面是他们的儿子跟朋友的女儿。应该是一起出来旅游。火车上有推销奶片的售货员。女孩子看到自己的父母买了,向男孩子炫耀,男孩子就想要奶片,父母没同意,男孩子就指着父母说小气小气,过了一会儿,就一脸生气的看着窗外。
真正生气吗?我觉得不是的,是嫉妒引起的心理不平衡;是故意装出来给父母看的;是每次达不到目的惯用的技俩。
从指着父母开始,男孩就开始了自己的表演,利用自己是孩子的条件,利用父母对自己的心理。
每个孩子都是聪明的,很多时候他们知道可以利用什么,可以表现什么,来打到目的。一旦有了第一次的成功,以后便会有了管用的技俩。
父母看不出来吗?不会的,他们是爱自己的孩子的,他们心里是无所谓的。殊不知,这一次次的放纵,只会让孩子越来越“聪明”。这就会导致他们以后会利用自己的条件来逃避责任。家长说的“他还是个孩子!”这句话最会成为孩子们躲避以后错误和责任的最佳借口。
想当初自己小时候,是坚决不会向父母要求买的,因为从小懂事,所以什么都不向父母索求,什么都不会有要求。而到了现在,在面对自己的需求跟欲望的时候,总是会深深感到纠结和克制,这是一个痛苦的恶性循环,如此,就深深懂得了懂事的孩子最可怜这句话。
让孩子不去合理地放弃自己的需求跟欲望,长大后,可能是他们放弃理想放弃间接利益去选择直接利益的直接原因。
懂事的孩子最可怜。真的。

评论

热度(2)